close

大森林里有一只斑斕猛虎,它的聲名威震八方。一天,多事的狐貍來向它提議說:“大王,您的頭上應該再長上兩只利角,那樣,神鬼都會被您征服的!”   猛虎聽了,輕蔑地一笑:“你沒見過山羊的作為嗎?頭上長角并不都是有力量的標志。我英武蓋世,更無須借它嚇人!” +10我喜歡

老師,你好!    文王高產             規定報名的時間就剩下半天了,可是臨近下午六點也沒見到李小梅來報名,她心里有些忐忑不安,是不是出什么事了?她心里想著,就出了校門,朝著遠方望著.....     這是一所地處偏僻山區的小學校,去年她就被分配來這兒的。那時她極不情愿,但是實在沒有什么關系可找,也只能先這樣了。她的男朋友分配在市區一所子弟學校任教,臨出發時曾信誓旦旦地勸告她先委屈下來,過不了多久會找關系把她調進城里。于是她在一種矛盾的心情中來到了這里。         校長很高興,帶著學校僅有的兩個莊稼漢似的男老師熱情地迎接了她,并和她聊了許多,最后非常渴望她這樣年輕的力量扎根山區的教育事業。她笑了笑沒有說話,她在小學校轉了一圈,發現情況比她想象中還要糟糕,但她知道這只是暫時的,以后她會離開這兒。      她被安排教一二年級語文,并兼帶班主任。     報名累了一整天,其實報名的學生并不多。傍晚剛準備做飯,就有一輛摩托車停在她宿舍的門口,從摩托上下來一個三十左右高個子的男子和一個小女孩。男人看見她問:“這兒是一年級報名處嗎?”她連忙說是。     “有事來晚了,給孩子報個名吧。”男子微笑著說,一口白白的牙齒。她說沒關系,隨后給女孩報了名,知道女孩叫李小梅。     學校很小,都是走讀生,放學的時候,學生們排著隊唱著歌兒走出學校,她的心也隨著孩子們飛出了學校,飛到城里那所子弟學校里,捎去她的短信。夜里她喜歡給他打電話,傾訴一下思念之苦。開始男朋友還很耐心地聆聽,關切地安慰著她,后來慢慢就成了敷衍了。她開始失眠了,多少個午夜過后,她轉輾反側不能入睡,看著手里的手機,渴望手機鈴聲響起。她覺著自己好像在一個孤島上,是一個可憐的孤兒。她渴望他撫慰她這顆孤獨的心。     深秋的月光格外清冷,蛐蛐的鳴叫增添了夜的凄涼。男友的一個電話讓她徹夜難眠,他提到他母親的態度,她的淚很不爭氣地流了一夜。       第二天上第一節課時,一個怯生生的聲音在外面響起,原來是李小梅遲到了。她的頭發很亂,頭一直低著。她沒好氣的問:“睡過頭了吧,頭也不梳,臉也不洗。你爸媽都干什么呢?”李小梅怯生生地說著:“我爸晚上加班,我也幫忙,來遲了。”     “為什么你幫你爸,你媽不操心?”她有點生氣了。     “我沒有媽媽,我媽早死了。”李小梅說著,頭更低了。她愣住了,停了片刻說:“先坐下吧,以后注意點。”李小梅點點頭,坐回自己的小凳子。      她是喜歡這個叫做李小梅的小女孩的,她長得很乖巧,白凈的臉上有雙大眼睛,衣著樸素。她學習很刻苦,成績很好,就是不愛說話。小梅的父親平時總是很晚才來接她,她靜悄悄地坐在教室里寫作業等著。最讓她吃驚的是她發現小梅有時中午竟然不回家吃飯,在教室啃饅頭。     一天中午放學后,當別的孩子都回家時吃飯時,她走進教室,又看見李小梅手里拿著一個饅頭正要往嘴里塞。小梅看見她進來尷尬地愣住了,她問:“你一天就吃這,你爸中午不做飯嗎?”     “我爸在很遠的地方給人家蓋房子很忙,沒時間接我。”李小梅說。     “那你一直吃饅頭能行嗎?”她有些憐憫起她的這個小學生來了。     “行呀,在屋也常吃這個。”小梅說。     “要不這樣,你明天就和老師一起吃飯吧?”她說著,她忽然覺著李小梅和她一樣孤獨,可憐。她有能力幫助這個沒媽的孩子。李小梅很高興地望著她笑,笑的很甜。      黃昏時分,小梅的父親依舊急匆匆地來接小梅。她說出她的想法,小梅的父親愣住了,臉突然紅了起來,沒有一分鐘連忙擺手說:“謝謝老師的好意,那不行,會給你添許多麻煩的。”     “沒什么,不就是多添一點水的事嘛,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,中午老肯饅頭咋行?”她說:“反正我也一個人,就這么了,明天中午小梅就在我這吃了。”他咽喉好像動了一下,但卻沒有說話,只是將小梅放在摩托上,朝她笑了一下,啟動了摩托車。     第二天午飯間,她拉著李小梅的手去她的宿舍。小梅開始執意不去,最后大概迫于她是老師才進了她的宿舍。她快樂地做著飯,看著小梅狼吞虎咽吃飯的樣子,她突然有種幸福的感覺,這種感覺是她來這個小學校第一次才品嘗到的。     晚上小梅的父親接小梅時,小梅高興地說了這事。男人只是重復著那句話:謝謝老師了,謝謝老師了。     幾天后的一天,小梅的父親用摩托車托來一袋面粉和一桶油來,他將這些放下連聲道歉著:“老師,對不起了,這幾天很忙,才送來。”    “這是干什么?”她真有點生氣了,“孩子能吃多少呀,快拿回去吧。”       “老師,你聽我說,小梅五歲就沒媽了,你能這樣對小梅好,這就是她有福,小梅老說你做飯可香了,要是有你這樣的媽媽多好。”他突然覺得他的話有些問題,不好意思地笑著。她的臉也有些發熱,大概也紅了吧。但即使這樣,她也沒忘臨走塞給小梅父親一些錢。     小梅從此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,變得活潑可愛了。她也沒了初來時的怨氣了,反而覺得生活很快樂,她能用自己的力量暫時改變一個孩子的生活狀況,她覺得生活也在改變著她。小梅的父親在忙碌的空隙不時送來菜蔬,她有時塞錢給他,他不接,她故意裝作老學究生氣的樣子,他只好接住憨憨地笑著。     冬季很快就來臨了,天氣一天天也變短了,學生來校時天還沒大亮。她已經很熟悉那輛摩托車的聲音了,不知為什么,她每天早起很自然地站在校門口,看著那倆父女進了學校才放下心來。學校不再是那么陌生孤獨了,反而覺著有許多快樂可言。     雪花可以覆蓋一切,但卻覆蓋不了別人的嘴巴,一個關于她和他的故事在附近村莊流傳開來。后來男友不知從哪兒聽到謠言,一陣鈴聲響過,就是分手的原因。     她哭了,她覺得自己和男朋友多年的感情,就因為她的一個善舉。       大雪初晴的一個中午,她依然做好了飯,可是左等右等也沒見小梅過來,于是她去了教室,她看見簡陋而空曠的教室里,一個小女孩正趴在桌子上吃著饅頭。     “為什么不來老師那兒吃飯了?”她問小梅。     “你要是我媽媽多好,”小梅擦著眼淚說著:“我爸說了,咱不能讓老師這么善良的好人受到傷害,老師,你別傷心了。”     “我沒有傷心,你繼續來老師這兒吃飯吧。”她眼淚在眼眶里轉著。     “不了,這樣對你不好。我爸說了,咱要對得起老師。”小梅說著跑開了。       從那天起,小梅再也沒去她那兒吃過飯,但也沒在學校啃過饅頭。中午放學時,小梅會和許多學生一樣走出校門,而接她的是她的父親。那個男人好像再也沒進過學校,接送小梅都是在校門口一二十米外停下車。她發現他時常匆匆,胡須很長也沒刮過......       天很快就黑了下來,她想李小梅也許今天不會來報名了,或許轉到另外一個學校也有可能。這多少與她也有關系吧,她沒想到她上學期的一個無意的行動會影響到一個孩子的求學。她其實很想再見到小梅父女時說一聲,從這學期起,學校會給每個學生安排一頓午餐,這樣的話,這兩個父女都會安好。正當她無精打采的正準備走進學校校門時,突然那個熟悉的摩托聲嘎然而至,她看見了容光煥發的小梅父親,還有后面坐著的小梅。     小梅一邊下車一邊朝著她喊:“老師,你好。”   +10我喜歡

文‖楊友全   天色漸漸黑了下來,基地汽車團戰士梁小五駕駛的汽車,正在蜿蜒起伏的山路間回返。突然,他驀然發現一輛載著老人和姑娘的毛驢車像個脫韁的野馬,一路狂奔,失去控制翻下山崖。   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事故,身為一名解放軍戰士的他立刻警覺起來。他霎時加大油門向出事地域疾馳,約一刻鐘時間,汽車在出事的地點戛然而止。他快速跳下車來,急匆匆地跑下山去,在空曠的山野間搜尋遭遇突發事故的老人和姑娘。   朦朧的月色下,梁小五隱隱約約聽到一個姑娘微弱的求助聲:“哎呀呀,有人嗎?快來人啊……快來人呀!……”聲音斷斷續續,時而響起時而停息。   他拼命睜大眼睛,舉目眺望,心急如焚的他在一個偏僻的溝壑里,模糊地看到一個人的兩只手吃力地向上抓撓著,細微輕淺的叫聲又一次縈繞在耳畔。梁小五憑借著練就的軍事技能,果斷判定,一定是那出事的姑娘的急切的求救聲,聽罷他飛也似地循聲沖了過去。   走近事發地點定神一看,眼前的一幕嚇了他一跳。滿身是血的老人躺在那里一動不動,深溝壑里的姑娘兩只血手抓著一根救命的樹枝,蹬著兩條無助的腿腳,正在吃力地向上攀爬著。   見狀,梁小五快速的來到姑娘身旁,抓住她的兩只胳膊,呼哧呼哧地喘著粗氣說:“不要怕,用力……再用力!”梁小五拿出平時拔河比賽一般的力氣,終于將姑娘拽了上來。   姑娘被救上安全地帶后,攤坐在地上的她發現自己的父親躺在不遠處不省人事,她兩只無力柔弱的手擺了擺說:“解放軍同志,甭管俺,快去救俺爹。”   梁小五擦了把額頭上豆大的汗珠,應了句:“好!”便飛速奔赴老人家。只見她的爹爹頭部著地,身子彎曲著,頭部下面淌著一攤殷紅般的血跡。見到此,梁小五陡然心跳加速,心說,不好,老人失血過多,如不及時搶救,就會有生命危險。   他焦急地抬高嗓門:“大爺!大爺!”急切的呼叫聲期許把大爺喚醒。聲音劃破了山野的寂靜,在凋敝的山梁嶙峋間回蕩,但大爺一點感知也沒有。   他二話不說,背起大爺只赴基地醫院方向,稍稍緩過勁來的姑娘站立起來說:“我也要去,我這點傷算不得什么。”   梁小五回過神來看了她一眼,看到她急切的眼神和劃破皮膚的手指,頓了頓,覺得她只是有點皮外傷而已,別的并無大礙,就應允了一句:“好吧!”姑娘意會地“嗯”的一聲后,扶著她爹的手和肩膀緊隨其后……   基地醫院距離事發地點有三里路之遙。時間就是生命,梁小五經常跑汽車,對山里的公路或羊場小路多有了解。   他們吃力的走了一陣兒,梁小五朝山的高處一陣回眸說:“不行,我們這樣沿途趕路太浪費時間,這山上有一條通往基地醫院的就近小道,我們抄近路前行。”姑娘意會地點著頭:“好,聽你的!……”   經過翻山越嶺,爬坡過坎,大大節約了趕路時間。不到兩袋煙的工夫,基地醫院已近在咫尺。偌大的基地醫院里剛剛亮起燈光,一切顯得肅靜而深幽。   急診室里,收治大爺的搶救治療在有條不紊的快速展開。到底是軍隊醫院,輸血,點滴,測壓,查體,消炎,流水作業,一環扣著一環。看到老人家得到及時治療,梁小五忐忑的心扉漸漸平緩下來。他長舒了一口氣,沖著姑娘釋然地說:“放心吧,這里是全軍最好的醫院,大爺一定會沒事的。”姑娘欣慰地點著頭:“謝謝你救了俺爹。”   當班女軍醫沖著梁小五含眸一笑,接著眼神又轉向那姑娘,問:“姑娘,你是哪個村上的?怎么會摔成這個樣子?”又說,“多虧遇見這位解放軍戰士送來及時,否則,大爺這會兒恐怕就有生命危險了,你可要好好感謝一下人家啊!……”   姑娘輕輕的點著頭,含情的眼睛里淌著淚花,沖著軍醫悠悠躬下身子:“醫生,辛苦了,謝謝你!”繼而又轉過身來,恭恭敬敬地來到梁小五面前點頭致謝,她抹了一把溢出眼眶的淚水,激動的幾近哽咽:“讓俺說啥好哩,要不是你們及時施救,俺爹這會兒指定就沒命了,俺一定要寫封表揚信送到部隊,讓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跡發揚光大,弘揚四海!……”   梁小五沒事的嘿嘿一笑,輕描淡寫地潦草一句:“寫啥感謝信嘛,身為一名解放軍戰士,駐地群眾遇難出手相救義不容辭,誰見了都會幫襯一把的。”   話完,梁小五這才想起自己駕駛的解放牌汽車還在半山腰間停靠著。他看了一眼輸液的大爺和在場的軍醫還有姑娘,皺著眉頭敲打著后腦勺說:“看我這記醒,剛才一陣忙乎把車還在山上這事給忘下了,不行,我得走了,耽誤了歸隊時間是會受批評的。”   姑娘也想起了毛驢車還在山下,不知是否摔壞或走失。軍醫看出了姑娘的心思,想到有這位解放軍戰士作伴,一同查找應該安全些。于是她拍拍姑娘的肩頭說:“放心的去吧,這里有我呢,路上山高坡陡,天黑路遙,一定要倍加小心。”說著,就將一個手電筒送給他們。梁小五緊緊握著這位軍醫的手說:“大爺就有勞你多費心,多關照,我們去了。”   軍醫眉目含情地笑著說:“咱們都是軍人,為人民服務是軍隊的優良傳統,大家都不用客氣。”由于搶救及時,大爺慢慢蘇醒過來。他抬了一下手微弱地說:“去吧,我沒事,能挺得住。”姑娘握著父親的手安慰道:“爹躺著別動,我去去就來。”   腳步匆匆,極速前進。翻過大山,來到山腰間的公路上,汽車紋絲不動地等待著主人的到來,那頭脫韁的公驢心有靈犀一般在靜靜地舔著汽車的后輪胎。   梁小五執意要查找毛驢車,姑娘說:“還是算了吧,天黑路峭的深山溝,就是找到了也報廢了,等明天俺再來找吧。”梁小五覺得,不找到那牽驢的韁繩,那頭驢怎么會乖乖的送回家。想著,他安撫姑娘說:“你在這里等著,我一個人去就行。”   姑娘揪心地囑咐道:“要小心呀……”梁小五寬心一句:“放心吧!”,他拿起手電筒慢慢下山查找。一束電光下,驢車的車轅已經斷裂,一個車轱轆擰成麻花狀。他喪氣地搖著頭,解開脫韁的驢繩,直向山上面跋涉。   梁小五利索地給驢的嘴巴套上(緊箍咒)驢鏈子,由姑娘牽著驢一路打開霧燈護送回家。   臨別前,姑娘依依不舍地送出門外,她又一次激動地說:“再次感謝你的救命之恩,請問恩人一句,你叫啥名字?是哪個部隊的?”   梁小五婉拒說:“不用謝,我的名字你也不用知道,這是我們應該做的。”說著一個閃電般的轉身,快速的跑步離去。他打開車門啟動駕駛,把車玻璃慢慢搖下,頭探出車窗外,一只手搖動著:“姑娘……快回去照顧大爺吧……再見!……”腳踩油門,車后騰起一團灰白色的煙霧。   姑娘眼睛里噙著淚水,揮舞著手臂搖晃著:“慢著點喲……再見!……”。   +10我喜歡

智娶三公主(民間故事)   簽約作家   高潔       很久以前,在廣西瑤族地區,有一個青年,名叫隆斯。他自小聰明伶俐,勤勞勇敢,常常跟父親出去做工、打獵。十三、四歲時,不僅學會了建造房屋本領,而且還射得一手好箭。   隆斯剛滿十五歲那年,父母不幸染上重病,先后去世。父母沒有給他留下半畝田地,也沒有留下什么家產,只給他留下了一副弓箭。從此,他便帶上弓箭,靠自己的雙手打獵為生。他的箭法高明,每次上山,從沒落空。他靠打來的山禽野獸換來吃的、穿的。幾年的磨練,他打獵的本領更出色了。不管是山上的老虎、空中的飛鷹,只要給他碰上,就都變成他囊中之物。隆斯成了打獵的神手,他的名聲,越傳越遠,竟傳到瑤王的耳朵里。   瑤王下了一道命令,要隆斯每月獻上二十只山雞,二十只野兔,十只鹿子。如果不能照數交納,就不給他繼續打獵,罰他到王宮里去做苦工。“怎么辦呢?”隆斯接到命令后,心中非常焦急。答應按月交納吧,哪容易打得這么多東西?而且交上去以后,自己又怎么過日子呢?抗拒吧,胳膊怎能拗得過大腿?沒法,只好不分晝夜地到山里去打獵。起初,每月還能勉強對付過去,后來,山林里的野獸越來越少了。隆斯跑遍了深山老林,獵獲的野物,都湊不足交納瑤王的數目。瑤王見他交不上,便派人抓他到王宮里去做苦工。從此,隆斯住在王宮里,度過艱難的歲月。   瑤王有三個女兒,大公主叫卓卡,二公主叫琴卡,三公主叫愛卡。三個公主都長得很美麗,尤其是三公主愛卡長得最出眾,而且人很聰明,心地善良。但三公主有個怪脾氣,她從來不愿抬起頭來看別人,更不愿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容顏。瑤王問她為什么要這樣,她回答說:“不是我心里喜歡的人,我不愿意看到他,他也無緣看到我的臉。”   三個公主都長大了,瑤王把大公主嫁給另一個國家的王子,把二公主嫁給一個大頭人的兒子,只有三公主不聽父親的話,要自己選擇丈夫。瑤王問她要嫁什么樣的人,他說:“不管是什么人,誰能使我抬起頭來,我就嫁給誰。”   人人都知道三公主美麗、聰明、善良,那些王孫公子們、富家子弟們來求婚的人絡繹不絕,可誰也沒獲得三公主的芳心。   六月的一天,一場暴風雨吹打得樹拔了根,瓦翻了身。瑤王宮里的屋子漏雨了,瑤王命令隆斯去修。修到三公主屋子的時候,隆斯從屋頂往下看到了三公主正低著頭繡花,可看不到她的臉。“喀!喀!喀!”隆斯在屋頂上干咳了幾聲,想使三公主抬起頭來往上望,可三公主卻若無其事地仍舊繡她的花。“啪嗒!”隆斯假意失手,把一塊瓦片丟到樓板上摔個粉碎,可是三公主不僅不抬頭看,連地板上的碎瓦片她也不去瞧一眼。隆斯見兩次計策都失敗了,急得滿頭大汗,越是著急,汗水越出得多。“嗒!嗒!”忽然兩滴汗珠落在瓦上。這一下,隆斯有了個新的主意。他知道三公主是個心地善良的姑娘,于是他拿起斧頭,輕輕地“哎呀”一聲,把斧頭在自己的左拇指上輕輕一劃,鮮血立刻流了出來,滴在三公主的身上,隆斯故意哼哼哼道:“哎唷,好痛呀!”三公主看到鮮血,又聽見隆斯的呼痛聲,她一顆心也跟著痛了起來。她撕下一塊白布,放在一根長竹竿的頂上,抬起頭來,用竹竿挑著遞給隆斯。隆斯終于看到了三公主的臉。“哇,好漂亮!”隆斯發狂似的喊了起來:“三公主,我看你的臉了!我看到你的臉了!……”   隆斯問三公主:“三公主,你說的話可算數?”三公主笑著點了點頭。于是隆斯便請人去向瑤王求親。瑤王萬料不到他最喜歡的三公主,會愛上一個窮小子,心里非常生氣,于是便想辦法刁難隆斯,企圖把他們拆開。   他派人把隆斯叫來,說:“你如果有能耐壓倒我宮樓里裝金子、銀子的房子,我就把三公主嫁給你。否則,對不起,快給我滾開!”隆斯知道這是瑤王給他出的難題,沒法,只得走出了王宮,仍舊上山打獵。   一天,在回家的路上,隆斯突然遇見一位白發仙翁。仙翁問他為什么悶悶不樂,隆斯便把發愁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仙翁。仙翁聽后安慰他說:“小伙子,不要著急,你去捉一對啄木鳥放在宮樓的柱子上,那就行了。”隆斯按照仙翁吩咐的話做了。果然,那啄木鳥一站在柱子上,用嘴“咔咔”“咚咚”的啄起來,這聲音聽起來就像宮樓發出要倒塌的聲音一樣。瑤王聽到了,慌忙跑出來一看,只見滿屋閃閃發光,似乎堆滿了金銀。其實,這不過是仙翁暗中施起的障眼法。瑤王急忙大聲叫道:“隆斯,隆斯,快把金銀搬開,別把我的房子壓倒了!我算輸了!”   瑤王一計不成,又生一計。他對隆斯說:“如果你能用綢緞從你家大門口鋪到我家的宮門口,我立馬就把三公主嫁給你。要是辦不到,你想都別想。”隆斯又到山上去請仙翁幫助。仙翁砍了三張芭蕉葉給他,對他說:“把芭蕉葉拿去,在你家大門口放一張,中途放一張,宮門口放一張,然后回過頭來,在每一張葉子上吹口氣,沿途就都是綢緞了。”隆斯照著做了之后,只見從自己家門口直到王宮門口,鋪滿了光彩奪目的綢緞。他忙跑去,把瑤王叫出來。瑤王一看,竟目瞪口呆,說不出話來了。   瑤王兩次難不倒隆斯,論理應該把三公主嫁給隆斯了,但他仍不死心,打算再一次刁難隆斯,讓他知難而退。于是,他又對隆斯說:“隆斯,你那破破爛爛的房子,怎能讓三公主去住?快去造一幢和我王宮一樣大小,一樣富麗的房子,才能和三公主成親。如果辦不到,還是趁早別做夢吧!”           三公主知道了這件事,叫一個心腹偷偷地去告訴隆斯一個方法,隆斯心中大喜。這天,他拿了一條長得不能再長的繩子,跑到大頭人石宗的屋子旁,大嚷大叫著用繩子去丈量石宗的房屋。石宗問他想干什么,他回答說:“我想娶三公主做妻子,我的住房太小了,準備造一幢和王宮一樣大小的房子,才好結婚。你的房子,與王宮一樣大小,我來量一量,好照樣去建造。”石宗聽了,哈哈大笑說“傻子!我不僅有和王宮一樣華美的房子,還有數不清的金跟財寶,可是我的兒子想娶三公主,還娶不上,你是什么東西,卻在癡心妄想!”隆斯故意嚷道:“你別管,你別管,讓我量一量!”石宗帶著厭煩的口吻說:“別量了,如果你能娶三公主,我就把這幢房子白送給你!”隆斯連忙說:“你說的話可不能反悔呀!”石宗輕蔑地說:“不反悔,不反悔。不反悔你也娶不了!”隆斯便拿出早已準備好的一顆長長的釘子來,然后說:“一言為定,我就要釘釘子了!”石宗斜著眼說:“你釘吧!”隆斯立刻把釘子打在石宗的大門上(瑤族人的規矩,表示說話如釘釘一樣,不能反悔)。   第二天,石宗正在門口看了看那顆釘子發笑說:“窮小子也想娶三公主,真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!”一轉身,卻見隆斯和三公主有說有笑地朝他家走來。石宗大驚,連忙去拔那顆釘子,用盡了力氣,釘子一動也不動。這時,隆斯和三公主已經來到大門口了。有一個宮女走上來對石宗說:“三公主要嫁給隆斯了,你趕快搬出去,讓他們來準備婚禮吧!”石宗臉色蒼白,汗如雨下,后悔莫及!   隆斯有了和王宮一樣的房子,瑤王再也不能說什么了。   于是,隆斯和三公主成了親,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簡介:蒙自純,男,筆名高潔,大學本科畢業,中學高級教師,廣西作家協會會員,全國各報刊發表散文、雜文、小說等上百篇,約50萬字(不含近年來在各網刊上發表的作品)。著有散文集《汴水秋聲》(中國社會出版社出版)、《守望心靈》(天馬圖書有限公司出版)。 +10我喜歡


丁淑君的評價心得32934顏曜宇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4329呂妤樂的優質推薦評比
廖俊杰的評價心得 王偉來的推薦評比好物賴必秀的推薦評比清單73849 周怡婷的優惠好物76811王美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1285 林嘉宏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6961蕭佩芳好物開箱文 黎添屏最推薦的好物4159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4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