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難忘病友       焦富軍       2015年那場大病讓我在醫院整整呆了三個月之久。在這期間,我結識了好幾個病友,可能是同命相連的緣故吧,我們都很有共同話語,互通信息,相互鼓勵,相互安慰,相互幫助,彼此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。直到現在,我對他們還是難以忘懷。 在我看來,盡管我們住在同一個病房,但是不同的病友代表不同的個體,背后牽扯到不同的家庭,人人都有著不同的命運。 土豪老李 老李,勉縣老道寺人,他50歲上下,中等身材,瘦俏干練,精明能干。據聽說,他早年是鄉鎮農技員,由于嫌工資太低的緣故,他主動辭職開始做生意。年輕時倒賣收割機、糧油、牲畜等,掙了些錢,蓋了樓房兩幢,現在在鎮上經營一家規模較大的超市。一雙兒女都已成家立業,并且都有工作,完全可以自力更生。在當地農村來講,他屬于那種有房子、有車子、有票子的農村土豪,小日子過得非常安逸。 他是在一次開車途中突然眼前一黑,頭暈目眩,突然發病的。來到醫院確癥后,也需要心臟瓣膜置換術。在調養期間,看得出他身體底子挺不錯,他說在家時他一個人還經常裝貨、卸貨,干起活來一點不比年輕人差。雖說很有錢,但我看他吃喝拉撒還是非常節儉,吃不完的餅子、稀飯之類的下頓在微波爐熱一下接著吃。他表情嚴肅、沉默寡言、若有所思,老伴對他倒是有求必應,照顧得無微不至。 記憶最深的是,做手術的前兩天。他有些郁郁寡歡、心情沉重,還鄭重其事的讓老伴叫來了兒子、兒媳、孫子、女兒、女婿、外孫女,開了個家庭會議。晚上他悄悄告訴我,他奮斗一生,有房產幾幢、積蓄百萬,他怕的是做手術出現意外,所以專門開會處置家產的,免得擔心兒子和女兒為繼承家業鬧矛盾。從他眼神中,流露出一種強烈的對生命的眷戀和對家產的不舍,那是一種從未有過的傷感和無奈。我突然發現,此時此刻,錢財和家產帶給李叔的不是快樂,而是一種負擔和一塊心病,大概這就是所謂的守財奴吧。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曹雪芹的《好了歌》。 世人都曉神仙好,惟有功名忘不了!   古今將相在何方?荒冢一堆草沒了,        世人都曉神仙好,只有金銀忘不了!        終朝只恨聚無多,及到多時眼閉了,        世人都曉神仙好,只有姣妻忘不了!        君生日日說恩情,君死又隨人去了,        世人都曉神仙好,只有兒孫忘不了!        癡心父母古來多,孝順兒孫誰見了?   人這一輩子赤條條來到這世上,到頭來還得赤條條離開,所以在活著的日子里一定要調整好心態,忌過度貪婪,知足常樂,且行且珍惜。 后來,李叔擔心的后果并沒有發生,他由于年紀較大的緣故,比我遲一周出院了。想必這下子他該要安心享受晚年了吧! 寧強王嬸 王嬸是寧強燕子砭農村的,五十二歲,常年和老伴外出務工維持生計,家境相對貧寒。但她卻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大嬸、幽默詼諧的大嬸、熱心腸的大嬸,我對她很是敬重。她和老伴張叔都很有意思,經常嬉皮笑臉、打情罵俏,像是一對小夫妻,又相似一對老頑童,給我們病房帶來了不少歡聲笑語。看得出,他們倆雖說經濟條件一般,但卻熱愛生活,處得很融洽,過得很快樂!我在想,對他們兩個來講,哪怕沒有錢,哪怕日子過得清貧一些,但這種患難與共、相伴終生、說說笑笑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。 我入院時她做手術已有一周,正在康復之中。當我來到一個陌生的病房正不知所措,對自己突發重疾需要手術正擔驚受怕之時,熱心的王嬸主動和我交流起來。她告訴了我手術前前后后的一些細節,強調了一些注意事項,聽著她的現身說法,看著她的輕松自在,我很快適應了這個陌生的環境。 她比我早十來天出的院,出院時,她和老伴還對我說,等她傷勢養好了之后,還要來我們縣找工作,繼續務工掙錢呢。為了保持聯系,便于今后幫他們介紹工作,我留下了她的聯系方式。 半年后,當我去醫院復查時,意外的遇到了王嬸和張叔。當時看到她手上、臉上到處長滿了膿皰瘡,面容憔悴,但依然和我談笑風生。我了解到,出院沒多久,她便全身長瘡,去離家較近的廣元市醫院治療,沒見效。所以,這次又來這里檢查治療的。我當時感嘆真的是命運弄人、禍不單行啊,這么勤勞善良、慈祥友善的好人,病魔為什么卻一次又一次的找上她呢?一陣寒暄后,我讓妻子給買了些水果和營養品,便離開了。 又過了半年,一個周末的晚上,我接到了張叔打來的電話。電話中,告訴我王嬸過世了,她得的是一種難以治愈的紅斑狼瘡。他話里話外雖故作輕松,但還是難以掩飾他內心的傷痛。 當晚,我和妻子都非常傷感,多好的一個大嬸啊!就這樣離開了······   ------     老頑童劉叔 劉叔,是一位胃癌患者,前期已做了切割手術,這次住院是來化療的。看得出,他應該是這個醫院的常客,還沒來得前一天,護士就告訴我,明天將要入住一位特別有趣的老頭。 果然,一大早,他就來了。只見他身高臂長、紅光滿面、鶴發童顏、精神矍鑠,一看就氣度不凡。 他很善言談,不一會兒我們就聊得很熟了。幾天后,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忘年交。 劉叔原本是寶雞人,是漢中某國企的工人,在這里工作了一輩子,所以就在這成了家,目前退休在家賦閑。他年輕時是廠里籃球隊隊長,是個酷愛運動、愛好廣泛的人。中年以后,他最大的愛好就是養鴿子。 談起養鴿子,他興趣高漲,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。他應該是漢中鴿子協會的資深會員。我原本以為養鴿子主要是為了好玩好吃,鴿子蛋和鴿子湯很有營養,從他的講解中,我才知道,鴿子可以送信,俗稱信鴿,他養信鴿是為了寄托對老家的思念之情。他還說,他養的鴿子曾經參加過絲綢之路、茶馬古道、北上關東、南下江南等線路的比賽,還屢獲大獎。 我也在網上查了一下,得知人們利用信鴿是因為鴿子有天生的歸巢的本能,無論是阻隔千山萬水還是崇山峻嶺,它們都要回到自己熟悉和生活的地方,因為它們的戀家和歸巢性被人們所發現,而培育,發展,利用來傳遞緊要信息。 古希臘神話中,火星神(戰神)曾經用鴿子向漂亮的女神(金星女神)傳遞過情書,在《圣經》中,鴿子被描繪成希望的象征——銜著橄欖枝向被洪水圍困的人們傳遞大陸就在近處的信息。人們飼養鴿子并讓它為我們人類服務的事跡可以說歷史非常悠久。遠在3000年前,就有用鴿子傳遞信息的事例。信鴿的由來,人類利用鴿子傳遞信函已有數千年的歷史。早在遠古時代(紀元前三千年),希臘人和羅馬人就已利用信鴿為軍事通信服務。在中國,馴養鴿子的歷史相當久遠。秦朝宮廷里就飼養著各種鴿子;唐朝永安節度使陳海就酷愛鴿子,他曾經大建鴿舍,養鴿3000余只;明朝時,曾有信鴿創下持續飛翔3天,航程700余里的記錄相傳漢朝的張騫、班超出使西域各國時,就曾利用信鴿子作通信聯絡工具。唐代著名的宰相和詩人張九齡非常愛好養鴿,曾經讓鴿子送信千里之外,古書稱之為“飛奴傳書”。我國利用信鴿作軍事通信聯絡,正式見于史料的是北宋仁宗歷年間(公元1041—1048年)。此后,在南宋、金、元、明、清各朝代,信鴿通信見于史料記載的就更多了。第一次世界大戰、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信鴿都立下了汗馬功勞。 現在,信鴿產業在我國也盛行并迅猛發展起來,據說全國信鴿協會會員有好幾千萬之多,整個產業的經濟鏈也達數以十億計!現在的信鴿,已經演變為全球蓬勃發展的賽鴿運動了。 和他一起相處的日子里,我會忘記了傷口的疼痛,感到無比輕松愉快。樂觀的心態真的是一劑良藥,我恢復的也就特別好。 劉叔真的特別像個老頑童,他面對疾病不退縮、積極治療、樂觀向上的心態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,去做一個熱愛生活、享受生活善于在平淡生活中尋找快樂的人。   ------      焦富軍,供職于佛坪縣教育體育局   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    五歲以前的我,我現在一點兒都不記得,上學時候的我,能回憶起的,只是一些零零星星的一些畫面。活了這么多年,回頭想想,快把自己給忘了。   這世上有三個我,以前的我,現在的我,未來的我。   我們忘記以前的我,關注未來的我,卻對現在的自己不甚在意。   什么是死亡?以前的我就是死亡,不能改變的我就是死亡,死亡的意義,就是失去了變數,一切都成為固定。就如同以前的我,無論我再怎么努力,都沒有辦法改變我們曾經做過的事情。   未來重要嗎?未來很重要,但是我們卻不知道怎么重要。   未來的自己是可以改變的自己,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未來的自己會成為以前的自己,一但成為以前的自己,就不再有辦法改變。   時間一旦過去了,這世間的一切就固定了,就死了,就再也沒有辦法改變了。 我們重要嗎?我們不重要。我們是什么?我們是未來棺材里的一堆土,我們是未來田野中的一棵樹,一片草。你說一棵樹和一片草重要嗎?   我們對世界的認識,都源自于我們個人的體驗和經歷。讓世界對我們的認識呢?可能會認為我們是一堆碳水化合物,一堆碳分子,或者是一堆暫時還能走動的土。   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終將逝去,逝去之后,什么對我們最重要?   肯定不是車子,房子,票子;那就是我們的兒子,孫子?想想,也不盡然。   從古到今,以及未來所有的人類,站在基因的角度看,都是它們傳的過程中的工具,所有的人都是基因傳遞中的一個環節。   那基因消失之后呢?身為它們傳遞環節中的我們,也同樣變得毫無意義。   也許百萬年之后,另一個物種,挖到我們的遺骨化石,就象我們現在挖到恐龍化石一樣,成為他們研究和推論生命發展的一個佐證。   終了,一切如塵似水,如夢似幻,飛光流影,似水流年。  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勇敢,就是明明知道一切的虛無,卻還是實實在在的努力前行,這種勇敢,叫做佛陀。 +10我喜歡

最輕松的姿態,是放得下過往輝煌。   每年高考考完之后,最后文理科狀元往往出人意料。   考取狀元的人,不是那些模擬考試中數一數二的人,而是那些排名靠前,卻沒有背負太多考試壓力的人。他們輕松上陣,反倒能脫穎而出,一鳴驚人。   當然,我承認考試都帶有一定的運氣成分。   但更有可能的是:那些平時考試中數一數二的人,背負著太多考第一的壓力,背負著太多過往的輝煌,反而影響高考的發揮。   過去的成功只代表過去,把過往的成績當成一種鼓勵,可以銘記,但不要背在身上,更不要讓過去的成績成為一種枷鎖。   那些將過往成功背在身上而不愿意放下的人,步履異常沉重,注定是走不遠的。   在體育界,有一個奇怪的定律:越是肩負著國民期待、媒體壓力的運動員,越是被全國人民熱捧的奧運健兒,似乎越難在后來的重大比賽中穩定發揮。   許多人至今對劉翔08年奧運會退賽的事情耿耿于懷。更有網友惡意地揣測,說劉翔慫,說劉翔害怕失敗,可誰都沒法親身去體會他承受了多少壓力。   04年雅典奧運會,劉翔一舉成名,榮譽與名氣伴隨而來。在接下來的幾場國際賽事里面,劉翔也表現突出,很是為中國人,甚至是亞洲人掙回了面子。   劉翔曾說:“08年以前大家都不把我當人看,把我當成神看。好像我做的什么都是對的,我也覺得自己戰無不勝。當時根本沒想到會退賽,賽前覺得自己至少能拿獎牌。”   其實08年奧運會之前,劉翔的腳就受傷了,休息退賽對他來說是最好的選擇。可在名氣、榮譽、期望的裹挾下,他沒法停下來。   他咬著牙,帶傷訓練,帶傷參賽,可終究沒能再創輝煌,而是止步于自家奧運會賽道上,留下一個蕭索的背影。   過往的輝煌,像是一個魔咒,它給了我們許多耀眼的光環,但同時也在往后的道路上設下了一道道的阻礙。   若將過往的輝煌背在身上,時間越長,會變得愈來愈重,甚至重到負擔不起來的程度。唯有將過往的輝煌放下,未來的道路才能走得輕松自在。   球王貝利,在足球史上,永遠是一個耀眼的名字。貝利在20多年的足球生涯里,參加過1364場比賽,共踢進1282個球。   他超凡的技藝不僅令萬千觀眾心醉,也常讓球場上的對手拍手稱絕。   當他個人進球記錄滿1000個時,有人問他:“貝利先生,您哪個球踢得最好?”貝利笑了,意味深長地說:“下一個。”   貝利的回答含蓄幽默,耐人尋味,也透漏出他對待成就的態度:不為過去輝煌所累,永不停步,精彩永遠在下一刻。   如果貝利老是以自己進了多少球自居,固步自封,那么他可能只是一個球員,卻成不了球王。   我們有多少人,一夜成名之后,便欣欣然以名人自居,不專注于業務上的精進,到處走穴撈金,結果也只是曇花一現,被人遺忘,過氣比成名還快。   1783年的冬天,華盛頓辭掉軍隊總司令的職務,回家過上了與世隔絕的生活。   往日的輝煌不再,與昔日的熱鬧相比,顯得落寞不堪。他沒有自怨自艾,沉迷于過去無法自拔,而是以一種輕松的心態來享受生活。   他在給朋友的信中說道:“我聽不到軍營的喧嘩,也看不到公務的繁忙,我此刻正享受寧靜而快樂的生活。我不僅辭去了所有的公務,內心也得到了徹底的解脫,我很心滿意足。”   正是有了這份舍得放下的淡定胸懷,讓華盛頓有了充足的時間來觀察自己身邊的事情,也是這段時間,他有了開發西部的計劃,這個計劃為美國的強大奠定了基礎。   沒有放下,就沒有獲得,也就不會有快樂。   人生縱有錢財萬貫,也不過一日三餐;縱有廣廈萬間,也不過用七尺床鋪容身。   唯有學會放下虛名浮利,才能在不斷放下中,得到自我的發展,才能攀登人生的另一高峰。   皇冠加身,縱然華麗,可時間久了,也容易頭頸酸疼。   懂得在合適的時候,卸下皇冠,還自己一個高昂的頭顱和輕松的微笑。   成就只代表過去,真正代表一個人的是他的現在和將來的所作所為。   懂得放下過去的成就,是一種理性而明智的選擇。   不管你的過去有多么美麗,但你的腳步都是往前走的。   愿你能微笑著放下過往輝煌,愿你的腳步格外輕盈。   —END—   作者簡介:葉況,教書匠,喜歡讀書,也喜歡用文字記錄人情冷暖,喜怒哀樂。   +10我喜歡

包容(小小說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仇學華   媳婦回來就一頭扎進臥室,渾身打渾身地側躺在床上,不說一句話。這是因為什么呢?莫不是她同學的老公提了正科級、晚上聚餐時受了刺激?如果是這樣,那就怪我,不怪媳婦,誰讓我沒本事、沒能耐、沒給媳婦長臉,沒讓媳婦在同學面前有“面兒”。   眼看半夜了,媳婦總是這樣躺著也不是個事呀,必須讓媳婦舒舒服服地睡下。我走進臥室,輕輕地碰了碰媳婦的肩頭:“親愛的,起來收拾收拾再睡唄。”我小聲地喚著媳婦,媳婦沒有反應,我繼續叫了幾聲,媳婦猛然起身,一句話不說走向了客廳的沙發。這里哪是媳婦睡覺的地方,她絕對不能躺在這里的,要躺也是我來躺。于是,我小聲勸道:“親愛的,你冷不丁睡沙發該腰疼了,還是臥室舒服點。”   “你最好離我遠一點。”媳婦白楞我一眼。 我心里明鏡兒似的,媳婦的公主病又犯了。我早已習慣了,每次生氣我這樣哄她是應該做的;她可以發脾氣,但我不能,誰讓我是男人、她的丈夫了,盡管她平時總說我不像個男人。我必須心疼媳婦。只要能舒緩她的悶氣,我怎樣哄她都可以。媳婦還是瞪瞪地盯著我,但我不放棄,依然和顏悅色地說:“親愛的,咱還是回臥室睡吧。”我試探地拉了一下媳婦的手,她居然給我面子了,半推半就地起身了。我幫媳婦脫去外套,整理好枕頭,扯過夏涼被,又輕輕地吻了一下媳婦的臉頰。媳婦一翻身側過臉去。我輕輕地關好房門。又推開了女兒的房門,女兒剛剛寫好作業,我檢查了一遍,糾正了兩處小錯誤。   “爸爸,”女兒細聲地,“媽媽又生氣了?” “沒事、沒事,明天就好了,快睡吧。”我關上燈,走出了女兒的房間。   “把電視小點聲。”臥室里傳出媳婦的喊聲。我趕緊降低了電視的音量,幾乎接近靜音。我在想,女人在懷孕期間有煩躁不安情緒,那幾天特殊期……哦對了,媳婦又到了生理期了,我一拍腦門兒,找到了理解媳婦和安慰自己的關鍵理由。   早上,我做好了紫菜柿子荷包面,叫媳婦起來吃,“不吃”,媳婦甩出兩個字,我沒在打擾她,給她留出一碗,放到鍋里。我和女兒吃完了,送女兒去上學。   不大一會兒,我回到家里,輕輕地走進臥室,輕輕地坐到床邊兒,輕輕地說:“親愛的,我給你買回衛生巾了,頭三天量多,就用綿薄的,三天后就用絲薄的,透氣好。”   “你能不能不煩我,我自己的事還不明白嗎?”媳婦側過頭嘰歪地說。 “荷包面放在鍋里了,你待會兒起來吃吧。”我囑咐完媳婦便去上班了。   晚上下班,接到女兒:“寶貝兒,晚上想吃啥呀,老爸給你做?” “啥都行,只要老爸做的啥都好吃。媽媽會吃嗎?”   “會的,你和你媽都是老爸的寶貝兒,一個是大寶貝兒,一個是小寶貝兒。”我用右手食指輕輕刮了一下女兒的小鼻梁兒。   剛剛打開房門,,一股濃濃的烹炒香氣飄了出來,媳婦已經做好了六道菜,剛好擺到餐桌上。   “哇,糖醋排骨!”女兒高興得一下子沖到餐桌前。   媳婦走過來,把毛巾遞給我擦汗,我癡癡地看著媳婦,刷地一汩汩暖流漾遍了周身。 +10我喜歡


張志維的推薦評比清單20891姜美惠的優質必買清單61340林智鳳的推薦清單40927
王美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1285 林嘉宏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6961蕭佩芳好物開箱文 黎添屏最推薦的好物41592許立麟的熱門嚴選22038 戚祥怡的優質推薦評比賴必秀的推薦評比清單73849 周怡婷的優惠好物768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4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